close

IMG_6736.JPG

地瓜圓的滋味

 

夏末,金山進入豐收的美好!

 

收成地瓜彷彿是金山的全民運動了。有人負責「披荊斬棘」,有人負責「南貨北運」,有人負責「撥雲見日」,大大小小的蕃薯就堆積如山了。

 

被鋤頭劈半的怎麼辦?被蟲蛀的怎麼辦?被滯留成碩大的怎麼辦?來教金山孩子作地瓜圓吧!生於金山,地瓜是一定要認識的,於是地瓜圓課程在腦海中成形了。

IMG_6734.JPG

IMG_6775.JPG

我們的孩子生在得天獨厚的世代,我們給了他們不虞匱乏的環境,使得他們習慣被餵食,學習也習慣被餵食著,所以,這堂課,就自學吧!

 

資訊課,孩子運用網路尋找地瓜圓的製作方法,孩子們找資料,發現製作方法時,就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歡呼著,煞是可愛!請孩子略微記錄製作方法,資訊課任務,完成。

 

社會課,家鄉的產業,從農作到半成品,地瓜,是我們家鄉夏末很重要的經濟作物,現在甚至連挖地瓜都是很夯的親子活動喔。

 

綜合課,來學分工合作吧!將活動主導權交給孩子,設計好活動的學習單後,以學習單的填寫引領孩子進行製作方法討論及物品攜帶分配,小至鍋子湯杓,大至地瓜粉太白粉,孩子透過製作方法的搜尋整理,可以規劃出製作流程及步驟,老師僅是這堂課負責提醒的配角而已。

 

國語課,地瓜圓的滋味,來一篇作文吧!這篇作文以形式不拘的自由寫作方式完成吧!形式不拘,只要寫出所感知的過程,有所感,才能感人,作文,需要觀察與體會。

IMG_7028.JPG

IMG_7029.JPG

IMG_7031.JPG

IMG_7033.JPG

地瓜圓的滋味是什麼?

地瓜圓的滋味,是辛勤耕耘,費勁收穫的汗酸味。

地瓜圓的滋味,是努力學習,絞盡腦汁的豐收甜美味。

地瓜圓的滋味,是世代傳承,老中青三代交雜的鄉土味。

地瓜圓的滋味,是家鄉美好的傳承味。

arrow
arrow

    哇係雅蓉老師^^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